通姦,包二奶

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新聞> 南韓通姦釋憲案 兩性大攻防(通姦)ed

南韓通姦釋憲案 兩性大攻防(通姦)ed

自由時報 2008-05-17



〔編譯胡立宗卅綜合報導〕韓國女星玉素利的出軌醜聞最近成為南韓憲法法庭的難題之一。三十九歲的玉素利遭同為影視名人的先生朴哲控告,指她與兩名男子發生不倫關係;玉素利雖然承認與其中一名男子有染,但要求憲法法庭裁定通姦的刑事罪責是否違憲,一宗桃色緋聞儼然成為兩性法律攻防。



南韓與台灣一樣,是少數還未將通姦除罪化的國家。但南韓反對廢法的聲浪多數來自女權團體,其原因主要是因為過往多數是男性偷吃,通姦罪刑化可保障妻子在離婚官司中能分到更多財產或拿到子女監護權。



然而,近年來女性遭到先生控訴的案例增加,玉素利即為其中之一。據國際前鋒論壇報引述的數據,南韓二○○六年總共十一萬多件的通姦案中,達三十九.七%是男方控告女方,比一九九九年上升三.五%。



由於南韓法令要求通姦案件必須有「性行為的證據」,蒐證困難之下,造成定罪率越來越低,二○○七年遭起訴的一千兩百一十九件案件中,只有四十七件判刑確定。



種種因素累積之下,南韓社會已經出現態度轉變,連部分女性團體都開始支持廢止。只是不少支持者還是認定,廢法將導致一夫一妻制的社會基礎瓦解,等同鼓勵婚外情,因此大力反對。玉素利的案例又讓相關爭議再度浮上檯面。



朴哲是在去年十月具狀控告玉素利出軌,指她和一名飯店義大利籍廚師G先生有染,另外還勾搭上鄭姓流行美聲歌手。玉素利稍後聲淚俱下地開記者會反擊,說她有和歌手發生關係,廚師的指控子虛烏有。



玉素利並反指朴哲無情,「在十一年的婚姻生活中,只跟我做過十次」,「我的婚姻生活孤獨而空虛」。朴哲則是說他跟「路人甲被車撞到一樣」,「她九十八%的說法都是扭曲或錯誤」。兩人相持不下的結果是鬧上法院,玉素利並在二月份聲請釋憲。法庭表示會將此案與其他三件通姦案一起做通盤考量。



上一篇】 【返回真實案例】 【下一篇